~幸福路 錄幸福~

This is about me~the pretty girl all life

  • ~ 幸福路牌 ~

  • ~ 點閱幸福 ~

    • 103,795 hits
  • ~ 幸福發表 ~

[幸福談創業] 感想_女性經理人談溝通

Posted by Lily 於 2013 年 05 月 12 日

在四月初報名了<<經理理人>>辦的活動,實在是因為自己在為人處世上感受到一些些的危機,也覺得我該如何突破自己的一些盲點。我毅然決然地報名這個活動,我期待自己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上分享一些想法,可以讓自己更進步。

聽完了這個活動,我最大的感受是,"如何談溝通"這樣的議題其實在很多場合、很多本書都有提過,但沒有真正地遇到瓶徑,可能不會去體會這些人談的意思,而這次的講座,真的讓我打從心底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會時時地提醒自己。我還是想寫在Blog,讓自己隨時都有空可以看跟反思….

image

image 

問:一個女性經理人如何評量員工?

答:在談論事情時,要把人跟事分開,談的時候要具備同理心。讓同伴看到進步的空間,討論有沒有另外的出路,可以改善現狀並達成現狀,也讓這件事彼此可以成長。永遠也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講出來。因為第一次要員工說,哪裡做不好是最困難的。

IMAG0060

問:溝通是傳遞信念的過程,如何達成有效的溝通?

(周)答:一、要讓同仁從舒適圈走出來,是難的。有效的溝通就是要聰明(smart):

                 S:See (找出合適溝通的最適的時間、地點)

                 M: Mission (找出彼此最後必須達成的目標及達成任務最重要的質是什麼)

                  A: Affirmatory(要確定這樣的任務是可以被完成的)

                  R: Reason(理由不同,想法不同,要讓彼此想出計劃,才可以達到目的)

                  T: touch your heart (每個溝通都是希望可以感動你的)

        二、面對挫折是困難的。可以用小故事來溝通,也要塑造環境,投其所好,用心的溝通,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梁)答:有效的溝通其實是說服,但必須要先做的是傾聽。"聽"就必須得先放空自己,放空自己的意見。可以試著說: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擔心的是什麼,你看到的是什麼。而你考慮的風險是什麼我沒有想到的。你的困難是什麼,我可不可以解你的問題,而我有沒有聽懂你的意思~必須是要有誠意,且讓對方感受到的。

IMAG0055

問:如何達到溝通的目的(應該是這類的問題,我忘了)

(梁)答:要先overview地知道,要改變必須得改變哪些東西。必須要有誠意地讓對方知道,也不能影響合作伙伴的績效。可不可以從小做起,慢慢地看績效,慢慢地試一些,多加一些,就可以多改變一些。因為這些都是責任。

(周)答:一樣是要聰明(Smart)

                 S:Sport (這樣的改變,必須得到哪些人的同事)

                 M: Management (要管理目前手上的資源,管理分配,也要管理自己的情緒)

                  A: Appreciate(要用感謝的心,好的態度很重要)

                  R: Re-try (要讓別人相信你,也要鼓勵讓別人願意可以去試看看)

                  T: Team work(嗯~要去魔球這部電影就對了….)

IMAG0056

總結:因為想法不一樣,所以溝通一定是平等的~衷於自己的感受,降低衝突的解決方式是同理心。向上溝通,即是拉高自己高度,適時地為對方找台階下。如果溝通失敗了,就要面對它,處理它,也要適時地解決它。(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不要強迫自己去做別人眼中的自己。最後,就是要有耐心、誠墾的心,因為利他,就是利己~

IMAG0054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