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 錄幸福~

This is about me~the pretty girl all life

  • ~ 幸福路牌 ~

  • ~ 點閱幸福 ~

    • 96,543 hits
  • ~ 幸福發表 ~

[論文] 一步一腳印論文完成史

Posted by Lily 於 2012 年 06 月 18 日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坐在別人的口試現場,聽著學生站在講台上辛苦地口試,想起那日的我也經歷著一樣的過程..是的!論文,從不知怎麼寫文獻,到不知如何定題目,再到開始找研究方法,接著想結論,想建議..這一步一步的成長,一步一步的學習,隨著把厚厚的一本論文印出來後,無形化成有形的結果,暫且不論這份論文對於未來的工作的幫助有多大,但一個學校的訓練過程成就了一個人在人生路途上思考的成熟..

當然,寫這篇文章時,也是會有人說,碩士生也不見得了解他自己在寫什麼啊~社會上的一堆負面消息都是高學歷的人~現在社會上一堆碩士生跑來跑去的..唉!現在高學歷有什麼了不起。是的!!!身為準碩士生的我,也覺得碩士生沒有什麼了不起,相對在我的身上,還有很多的不足,但我在這篇想談的是一個人如何在向上拉力時如何完成一篇論文的架構,等下一篇再來談一下,為何要唸研究所。(這個架構適合社會學、企管商管學方面的論文)

一、如何想好自己的論文的題目呢?

協助我的指導教授看了幾位一般生的碩士論文,我覺得一般生在還沒有出社會時,對於自己真正想發展論文題目通常概念性不強。所以都會尋老師的幫助,老師手上有些案子都會請學生幫忙。

至於在職生的部分,寫論文的題目我想歸納成二個部分:一個是跟自己的工作公司有關,另一個是跟自己的興趣愛好有關。跟自己的工作公司有關,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可以看看自己在碩士一年時修過什麼課程,再發揮一個題目就可以當作一個碩士論文的題目。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把題目訂得很大,雄心壯志固然好,但實在是沒有必要在最後繼續往下展時累死自己,就先縮小自己的天馬行空的想法,從一個小小的題目再去展開,你想問的問題或你想知道的答案。

當然我更期待是公司企業可以更加注意這些學術上的研究,畢竟這些在職生都是以自己的公司為案例,都是智慧財產權,是可以善加利用,讓公司的主管多一些管理策略的參考。

MP900427758

另一部分是自己的興趣,有時候唸書是為了轉職,寫論文可以增加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程度,也可以利用在準備論文的時段多增加自己不同領域知識的摄取。不見得一畢業時論文就有幫助,但淺移默化的關係日後還是有幫助的。

我選擇用興趣為出發點找出自己的論文架構,這半年來,間接地擴張了我很多不同的視野…

二、挑選屬於自己適合的理論架構

題目出來了,再去找一些相關理論來當你論文的架構,這部分是蠻枯燥的,搞不好你找了七八個理論很開心,老師覺得都不需要的話,覺得一個就可以了。當然有的理論很奇怪,也有的理論已經存在很久了,但這些都是前學者經過很多經驗的累積或實驗才得出來的理論,我覺得我們可以參考並做為自己的論文架構,但由於時地物的不同,我們可以在自己經過一些實證後,並在結論時提出不一樣的看法,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論文展延。

MP900390490

三、選擇你想運用的的研究方法

在商管學院裡的研究方法,就我所知的比較受多人使用的是質化、量化和個案分析法。質化的優點就是,一篇碩士論文大概最少可以找四五個人來當訪談對象,最多當然是無上限。訪談稿設計得好後,再從訪談者的回答問題中去找出對你想探討的問題的關健字眼。

量化的部分就是發放問卷。設計好你的問題,如果從自己公司內部下手,其實還蠻快的。平常人脈就看此時啊…但通常我的經驗來說,很認真填問卷的人還是小數,不是說數據不準,是說在參考數據時再看一些限制。

另外個案分析法,就用個案來分析..這部分我覺得個案的公司主管真的要參考一下,畢竟這算是比較客觀的分析報告。

我還是喜歡做質化,可以廣交朋友,也可以在訪談中了解不同的朋友不同的生長背景。

MP900422509

四、針對你的個案及研究方法展開資料分析

當一篇論文寫到這裡時,通常心情是開心的。其實我也建議不見得一定要把文獻探討都寫完才開始做資料分析,可以穿插著做,你會得到的東西會比較不同,內心也比較不會那麼快有挫折感,還有好像看不到未來的感覺..

再利用你的資料,回答你一開始你問的問題,慢慢地你也發現,雖然平常看似你都知道的答案,做一個論文好像在饒了一個彎來得到一個答案。但我會認為,碩士生就是要去找到答案的來源,勇於挖掘答案的真相,用更多的實據來驗你本來以為自己知道的答案..也許…別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

MP900427746

五、想想你的初衷,結合理論及資料做結論

結論好寫嗎?其實不見得..好的結論是突顯你這篇論文的價值,也是你個人的觀點,讀了二年的碩士生,當然要比別人多一些看法。也是讓別人知道你二年的時間沒有白費的。

怎麼下筆寫一個好的結論呢?冷靜一下,想想你當初寫這篇論文時的熱血,還有你在這個寫論文期間的發現,你會得到很多心得的..慢慢地用心回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很好的結論

六、回顧在寫整篇論文時,遇到的瓶徑,那就是你的未來建議和限制

最後的未來建議和限制,想想你曾經遇到的瓶徑,記下來,這是不錯的記錄。

MP900422957

以上是我的心得…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想寫論文時多一些參考,再此謝謝我在元智二年來,訓練我成長的老師..也真的謝謝老師們包容我的不要臉…

 

 

2 回應 to “[論文] 一步一腳印論文完成史”

  1. Alan said

    我比妳大
    今年碩士專班要入學了
    謝謝妳的分享囉

    一路走來
    覺得~
    妳很認真的生活呢^_^

    Ala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