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 錄幸福~

This is about me~the pretty girl all life

  • ~ 幸福路牌 ~

  • ~ 點閱幸福 ~

    • 96,580 hits
  • ~ 幸福發表 ~

淺談"碩士"光環

Posted by Lily 於 2012 年 05 月 23 日

想了很久的文章,今天終於捨得下筆了。轉眼我的畢業論文口試發表在際,回想著2012年年初到六月,這上半年我遇到了很多挫折、轉折、自己的負面評價、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自己的淡定、自己的衝動…我一直在想,"碩士"的光環可以為我的人生加分多少?

昨天瀟灑地把腳踏車放在指導教授的門口,剛好和三位一般生在一起與老師討論,其實有一位同學與老師的meeting引起了我的注意,也是促使我今天下筆的原因。

老師說:你這樣的次級資料都不夠,你還要繼續去定義那些專有名詞。

學生委屈的說:我現在的文獻50幾頁了,還要再寫下去就80幾頁,那我還要寫研究分析嗎?

老師說:你要去查這些公司的財務資料。

學生委屈的說:我已經查過了,網路上真的沒有資料了,而且他們會公開嗎?

老師說:如果你真的再沒有辦法,就改題目啊。

學生快掉下來了:老師,我已經改三次了….

其實,我必須得坦白一件事,我的眼淚也快掉下來了(我真的很愛哭耶..)我聽了他們的對話,我事後和這位學生聊了他現在的瓶徑,才知道他於七月底找到一份必須得是碩士學位的工作,現在急著想畢業,但是論文寫不出來。

他告訴他的困難,他說網路上很多論文都鎖起來了,看不到。我問,那沒有辦法突破嗎?他說,怎麼做…

他告訴我,他都照老師的方法去做,但老師還是不滿意..

我告訴他,你要有你自己的想法和突破困境的勇氣,不是一直沒有辦法。網路上論文鎖起來,就去那個學校看啊。一定有辦法的嘛!

他問我,你不是在職生嗎?你怎麼有時間去..我告訴她,當你想做一件事時,你自己要去想突破點…

其實我很感慨現在的人很多一般生大學生活很豐富,但在遇到問題時無法突破,這跟是不是碩士有什麼關係?業界用碩士的圈圈綁死一堆人,卻不看那個人的人格特質,有什麼意義…碩士生一堆眼高心高的,反而不是很好管理,為什麼?因為理論太多了嘛。

我不認為一張畢業證書可以為我的收入帶來多少的加分作用,但他是一個能力的背書,就算我用碩士的光環進入另一家公司又如何,我還是菜鳥啊!比我利害的人一堆,但我的人格特質+學位是可以在陌生的環境中很快的進入狀況…我想這才是畢業證書後面的真正價值。

我期待未來研究生們,要想清楚你們做這個論文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撇開可以畢業不說,他可以讓你了解什麼,他可以讓你懂得什麼,一個人寫一篇論文遇到的問題很多,但你在這個過程中,你用了多少陌生的資源,你能否說服別人你的論點是有用的。

我也期待業界,當某一個職缺是需要有碩士背景相關人才時,要看看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職缺的需要,而不是用了這個人之後,大嘆…唉!現在的碩士也不怎麼樣嘛…不要因為一個點去否認一個人努力的價值。

碩士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就算是PHD也一樣…但人還是要有多吸引別人的知識,別人的理論來充實自己簡單的想法。

2 回應 to “淺談"碩士"光環”

  1. Andy Kao 小高 said

    論文應該碩博士論文網站有很多開放的,大專院校內也有自己學校的論文開放網路下載…現在找應該很多都有開放才對…不然就是找的地方或方法不對吧…!
    碩士就是要學會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碩士只是一個學位,自己看了爽一下,到業界還是什麼都不會,真的就是多看多學嚕~肯學肯努力到哪都是有機會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