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 錄幸福~

This is about me~the pretty girl all life

  • ~ 幸福路牌 ~

  • ~ 點閱幸福 ~

    • 96,580 hits
  • ~ 幸福發表 ~

[論文] 終於要開始了

Posted by Lily 於 2011 年 09 月 01 日

論文,要開始寫了。會想開這個專欄,是因為自己的論文方向也是朝著Blog在走,便希望這個專欄把自己寫論文的心得都記錄下來。

j0422982

論文,其定義為:

Ralph Berry:「作者必須展現自己的學術素養,其中包括擷取眾多可信權威、善用圖書館系統以獲取最多資源、長期製作精確筆記並將其融會貫通為一篇精美明晰的報告,最後以符合公認學術常規的方式加以發表的能力等。」《研究論文寫作指導》,李美馨譯。台北:伯文化,2002年,頁1。

王貳瑞:「論文有其基本程序與內容,通常是針對值得探討的主題,以系統化的方式深入分析,寫作過程必須就所擁有的資料與事證,經由理論或實務驗證,提出看法,成為研究貢獻,並清楚地以流暢且有組織、結構化文字方式表現。」《學術論文寫作》。台北:東華,2005,頁3。

宋楚瑜:「所謂研究,就是有規律地調查並尋找事實,從而發現其真相的過程,這個真相就是一篇論文的論點,也就是研究的成果。換言之,論文中的論點不是一些道聽塗說、或先入為主的偏見,更不是東拼西湊,把有關各家的言論或注釋湊合一起了事,而必須是有事實來證明,支持其理論的成立。因此,作者必須明確地指出資料的來源,說明其求證的過程,以及所尋得的結論。如果結論是引述第三者的言論,則作者必須將所引述的資料來源交代清楚,使讀者亦能按圖索驥,尋得同樣的結論;如果結論是作者自身觀察所得,則必須說明發現真相的經驗與過程,以使讀者在重複同樣的過程與經驗之後,也能發現相同的結論」。《如何寫學術論文》。台北:三民,2002,頁x。

這次的論文,我本來想寫"組織創新"或是"組織變革",但後來在一次陰差陽錯之下,因為某Blog的版主在我的Blog留言之後,我變開始想轉換自己的Idea,改寫與"Blog"有關的網路行為

剛開始時,天馬行空地想了很多,也很真的也很認真地看了很多書,不過後來對"Blog"的定義都大同小異,搞到後來,我一度認為,很簡單啊!!!只要論點就是跟"Blog"有關抄一抄,然後就研究方法,用質化做深度訪談,寫一寫有什麼難的….(一副驕傲狀)哈.直到上週日去跟老師Meeting之後,我提出了幾個問題,老師很簡短明了地告訴我,你想做就是找出部落格的使用策略及願景。

咦?使用策略、願景…好簡單的哦..簡單到OO,但好難…後來又跟幾位讀研究所的同事聊了一下,才知道我根本還沒有真正看書,Paper、Ppaper、Paper;後來用學校的IP找了一些畢業(本校、外校學長姐)的論文,用Key word找了"部落格",才發現有一堆是我還沒有開始看的,於是我幫我的論文做了分類,這是初步的檔案分類

image

不過,單是02 歷界論文中我目前找到16篇論文,天啊!!!!一篇不是一頁而已,媽!!!是100頁以上,(已經扣掉摘要、誌謝、封面的數量了)

image

當然我知道有人要吐我槽,不就是讀書嘛~混學歷而已;我覺得前天我聽到一個比喻不錯,寫論文就好像生孩子一樣,每個研究生都會有自己的孩子,孩子都會出來,就有的比較聰明,有的是體能比較好,有的是眼睛比較敏銳。這條路我相信我也一定可以走得完,只在於每個人的用心程度跟吸收能力的好與壞,但其實是自己的孩子基本的善良和品格是一定都會有的

寫完這篇文章,我又好像看到了那道拿證書的暑光,好像教授用溫柔地笑容、拿出證書跟我招手,唉呀!!!我伸手要拿時,不小心跌倒了. orz

嗯~真開心!!!我會好好寫論文的,雖然很辛苦,但請為我加油吧。我係誰,我是Luckly gril加正妹Lily咧…

誠如,我將可以挑戰嘉明湖一樣…(雖然膝蓋會很痛…哈…但,又如何….)

IMG_4028

在寫這篇Blog時,看到一個不錯的網站,突然覺得加持了許多:

論文寫作網站:http://sex.ncu.edu.tw/papers/1-1.php

2 回應 to “[論文] 終於要開始了”

  1. said

    建議再把主軸定義明確一點,可以更進一步去規範出要focus的範疇,參考文獻就能大略排出權重去"參考",這樣看起來會比較容易一點
    不然光文獻跟參考資料的廣度,真的會看到無法收斂主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