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 錄幸福~

This is about me~the pretty girl all life

  • ~ 幸福路牌 ~

  • ~ 點閱幸福 ~

    • 96,580 hits
  • ~ 幸福發表 ~

[日記] 電影"下流正義"及"武俠"之感想

Posted by Lily 於 2011 年 07 月 31 日

       在還沒有寫感想,Lily先發一下嘮叨好了,原來不斷地寫Blog也是一件這麼累的事啊!不斷地有想法,不斷又要把想法化成文字,讓各位了解,更是需要更進一步的功力。在此,感謝有在看我Blog的朋友,不管認不認識你,我也不知道什麼動力讓我一直想寫下去,但只要我有時間我都願意分享上來,也多謝你們的有聲無聲的讚美及批評。

        今天和Lily爸一起看完了"武俠",我不禁想到前些日子看的"下流正義",雖然網路上批評這次的"武俠",但我個人認為,"武俠"是否也可以更名為"上流正義"!!!我很欣賞金城武在詮釋捕快時講了一句話,人只要犯了法,就要抓起來。而在"下流正義"裡,那位名嘴律師,卻是努力地在一些所謂"犯了法"的人辨護。那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又正義呢???

         二部電影裡,有一個異典同工的情節很有趣,"下流正義"裡,律師的太太是檢察官,因為無法認同這位律師專門用正義的律師在幫那些反社會正義的人辨護而選擇離婚;而在"武俠"裡,捕快(金城武)的太太的爸爸因為賣假藥而補捕,捕快(金城武)太正義了,要拘捕自己的岳父,乃至於自己的岳父因為賣假藥而自殺了。一個拿著正義的旗子不走正義的人,他的太太無法認同離婚了;一個拿著正義的旗子走正義的人,也離婚了……哇!!!那做人真難,做好人真的有那麼難嗎?

          事實上,在"下流正義"裡,律師還是用了自己最利害的辨護方法及因為太多黑道朋友而把最後所謂的一點點正義張顯出來;在"武俠"裡,捕快(金城武)因為感受到唐龍由一個十二地煞的二堂主改變一個爸爸的平凡,而願意在最後的關頭仍至於要犠牲自己的生命而幫助了唐龍,也把那一點點讓人感動的公義表現出來。哇!!!其實,做好人好像又沒有那麼難吧!!!

          事實上,在Lily的想法裡,好人跟壞人之間有太多的灰色地帶,如果分隔鳥是好人跟壞人的區隔線,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有時都會偶而地超車,怎麼去評斷那個時候的好與不好呢?雖然我也不認同"下流正義"裡律師的做法,但我卻也說不上來我真的能去批評他的言語,事實上他固然自私,但他也有用他的方法在愛他的家人;我也不能認同"武俠"裡捕快的太過於正義的表現,但實事上他雖然堅持,但他最後還是有愛心,挽救了一個平凡的家庭。

         這二部電影,讓我想表達的只是,人,不需要去計較眼下的對與錯,偶而睜一隻閉一隻眼,得過且過的人生也不錯。我沒有想評斷何謂對錯,正義與不正義,因為我沒有那麼偉大,我的人生紙上也不可能都是白色的,我相信在上帝的眼裡,Lily也是不完美,Lily也是犯過錯,但我更相信,Lily也的心同時也是良善及單純的。

 

發表迴響

